规章制度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7-23
校内各单位: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以下简称《细则》)。为做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细则》的重大意义

新颁布实施的《细则》体现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体现了实践探索的新经验,是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遵循。学习贯彻好《细则》,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党员队伍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建设一支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纪律严明、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校内各级党组织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学习贯彻《细则》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强化发展党员工作的标准意识、程序意识和纪律意识,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在学校事业建设、发展与改革中担当重任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二、认真做好《细则》的学习宣传和培训工作

《细则》的颁布实施,是党员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学好《细则》,是贯彻落实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细则》的学习贯彻,把学习贯彻《细则》作为今年下半年党建工作重点,抓紧安排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亲自抓,主管发展党员工作的部门要深入学、具体抓,熟练掌握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操作办法和要求,力争将一些重要规定和条文熟记于心,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对《细则》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努力在全校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细则》的良好氛围。

三、学习贯彻《细则》的目标任务

学校各级党组织可登录大组工网、青海党建网下载学习《细则》正文内容。要以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从事发展党员工作的党务工作者为重点,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广泛宣传等多种方式,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细则》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促使各级领导干部熟悉和带头贯彻执行《细则》,具体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精通和严格执行《细则》,广大党员了解和监督《细则》。

四、具体步骤和内容

(一)安排部署和动员

1、制定下发《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细则〉的通知》,做到学习有目标、活动有载体、宣传有氛围、效果有保障。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和具体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2、根据《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制定学习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做好学习贯彻《细则》的动员部署工作,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细则》的高潮。

(二)集中学习和专题培训

1、专题学习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将《细则》作为必学内容,通过中心组学习会、党政联席会等组织一次专题学习讨论,学习时要逐条逐句,通读原文,真正掌握和领会精神实质和内涵,同时就相关内容进行讨论。党员领导干部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以致用。

2、专题培训

(1)学校将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对《细则》进行解读阐释,准确把握《细则》的新规定新要求。全校基层党组织书记、支部委员要求全部培训一遍。

(2)各单位要负责抓好本单位的学习培训,通过“三会一课”、党务公开栏等方式,组织党员师生原原本本学习《细则》,在全面学习理解的基础上,准确掌握《细则》的精神实质。要确保对分管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具体负责发展党员的同志全部培训一遍,使他们成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明白人。

(3)由组织部人事部牵头,组织具体负责发展党员工作的同志开展专题学习座谈会,就围绕“《细则》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特点、如何将《细则》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等主要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4)各单位党组织可采取知识问答、案例讲解、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贯彻《细则》,确保学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有序推进,取得成效。

五、认真贯彻落实《细则》,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准确把握发展党员工作“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在确保总量调控目标的基础上,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和少数民族师生中发展党员力度,做好在优秀青年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优化党员队伍结构。

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根本要求,坚持把综合素质作为发展学生党员的重要考察内容,注重把学生的一贯表现和关键时刻表现、自我评价和群众评议、学习情况和社会实践情况相结合,防止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主要条件。

要严格发展党员程序,规范细化工作流程,把从严要求落实到每个工作环节中去,做到发展党员标准不走样、程序不变通、过程不简化。要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的领导责任和纪律规定,强化责任追究,切实维护发展党员工作的严肃性。

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切实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执行新的发展党员工作规定,要专门安排时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一次专题分析,研究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措施办法。年底前学校将对发展党员工作和学习贯彻落实《细则》情况进行一次专项检查。

各单位学习贯彻《细则》的情况和意见,请及时报校组织人事部。

2014年7月14日